极速搜货
低价买货
主站 分站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四川沐川——竹乡崛起的“西部纸都”

四川沐川——竹乡崛起的“西部纸都”

发布时间:2017-09-09 查看次数: 2933次
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地处四川盆地西南边缘,面积1408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196个行政村,人口25.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2.1万人。全县林业用地面积137.1万亩,占沐川面积的64.91%。其中有林地113.5万亩,占林业用地面积的82.79%,竹林面积41.3万亩,占有林地面积的36.39%,森林覆盖率63.2%。全县活立木蓄积573.8万立方米,杂竹蓄积101.3万吨,大径竹株数185.7万株,年产竹材20万吨。森林覆盖率62.8%,被誉为“绿色明珠”。2006年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竹子之乡”的光荣称号,成为全国三十个“中国竹乡”县之一,也是全国山区综合开发示范县、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县和四川省农业产业化试点县。
  “大林业、大生态、大产业”促发展
  近年来,沐川立足山区优势,坚持“大林业、大生态、大产业”的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推进竹业产业化发展。竹业已成为沐川的一大支柱产业。该县坚持“以林促纸、以纸兴林”的发展思路,积极培育林竹加工龙头企业,坚定不移地走产业化发展路子,林竹产业的支柱地位日益凸显,产业带动能力日趋增强。
  为提高竹农经济效益,早在2002年,该县县委、县政府通过招商,引进沐鑫竹业投资1592万元,建成以主要生产竹编胶合板为主导产品的企业。该企业利用沐川得天独厚的竹子资源,依托竹编龙头企业沐鑫竹业,按照“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运作模式,运用市场经济手段,研制特色产品竹编和名优精品竹编,发展沐川竹编产业。沐川县还通过招商吸引了一大批来自省内外的竹业企业。吉源木业、国林木业,山水木业等新兴企业正不断发展壮大,已分别列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县的竹产业的企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并成为沐川的支柱产业。
  西部纸都
  沐川县坚持走林浆纸一体化产业发展路子,全力打造“西部纸都”。按照“制浆上规模、纸业成集群”的思路,着力打造“西部纸都”产业名片,延伸纸业链条。逐步发展为西部最大的造纸基地。而四川永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地处沐川县,公司现有总资产8.6亿元,员工1000余人,专业技术人员300多人。公司“永丰牌”商标于2005年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乐山市首个“中国驰名商标”。公司投入的12万吨漂白竹木制浆项目,2008年11月竣工投产,使沐川县年制浆造纸能力突破30万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利税1.5亿元以上,成为西部最大的造纸基地。而不少沿海的造纸企业的入驻使沐川的造纸产能又上新的台阶。通过政府的引导和鼓励促使企业做大规模、做响品牌的同时,力争使沐川的造纸企业能够走向全国。
  川西竹海
  森林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林业产业的发展,带动了交通、劳务和生态旅游的较快发展。该县年涉林运输达到100万吨以上,收入超过5000万元。常年从事林竹管护、采伐、搬运、加工的劳动力在2万人以上,年劳务收入1亿多元。生态旅游逐步兴起,芹菜坪森林公园、川西竹海、五马坪等景点对外已有一定知名度,沐川也被誉为“天然氧吧”、“绿色明珠”,以自驾游、度假游等形式的生态休闲旅游悄然兴起,2008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7亿元。
  沐川将紧紧抓住国家重视林业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全力打造“西部纸都”、“川西竹海”两张名片,推动沐川林业大踏步前进。每年新改建林竹10万亩以上,修建改造林区公路100多公里,培育1~2户林业规模企业。新打造2~3户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实现年出材100万吨、林业加工业产值达50亿元、农民人均林业收入3000元和“森林覆盖率全省第一、林业产业发展全省第一、林业助农增收全省第一”的宏伟目标!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 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