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搜货
低价买货
主站 分站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靠市场不靠市长”发展武汉会展业大有可为

“靠市场不靠市长”发展武汉会展业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4-09-01 查看次数: 2765次
 机博会、食博会、农博会……这些培育多年、具有较大无形资产价值的我市品牌展会,今后都有可能被公开拍卖,由政府转交专门企业自负盈亏承办,“靠市场不靠市长”发展会展业。
  从全国会展业市场化实践看,武汉并不处在领先位置。早在2005年,济宁市国际孔子文化节组委会就将10个活动的承办权公开拍卖。去年9月,第十五届郑交会也是交由郑州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承办。然而即使这样,仍然要承认,武汉会展业格局将面临的调整,体现出审时度势、顺势而为的进步性。
  发展会展经济是一个系统工程。在这个行业的起步阶段,在传统体制下,的确需要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客观而言,一批政府主导型会展项目也因此迅速发展壮大起来,成为城市的品牌。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完善,对外开放程度逐步深入,政府主导会展的一些弊端开始显现,比如竞争力不足、市场效应不明显等。政府从包办会展中抽身而出,不再披挂上阵,将具体的筹办交由行业协会、专业公司去操作,实际上就是让会展业回归其应有的属性,让这个既不在“公共产品”范畴之内,也不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行业领域发挥应有的作用。
  “靠市场不靠市长”,从本质上讲,就是转变政府职能,减少行政对市场的直接干预,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所谓“政府宏观指导、协会协调服务、企业主体操作”,就是政府事务、社会事务、市场事务应有所区分。其内含的基本原则是,政府不是万能的,有所为有所不为,该管的管好,不该管的不予干预,承认政府职能和权力的有限性。
  有限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已经成为一个共识,很多年前,武汉就提出过要着力建设亲民、务实、廉洁的责任政府,责任政府也就是政府回归本职,明确边界。从中国制度现实来看,政府转型就是区别于传统的命令型、管制型政府,这不是中国政府的性质与根本宗旨的变化,而是政府运作方式的转变。也就是说,政府仍然有各种权力,但它们是提供服务的手段而不是目的,政府权力只能由提供服务的需要来确定,不能超出这个范围而无限扩大。从武汉会展业走市场化之路,我们可以来思考武汉还有哪一些事务可以从政府剥离出去,如何发挥社会中介组织、民间服务性组织、企业主体的灵活性,使适于让社会来做的传统政府事务逐步向社会开放。
  仅以会展业而言,我们可能需要有更加开阔的视野。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以会展企业自发而形成的组织、自愿参加为特点的行业协会模式,民间性、市场化是普遍性的。会展业是一个大概念,会展业市场化含义比较广泛,空间也很大,我们可以看到,甚至像奥运会这样的重大会节,都可以交给社会来办,比如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被认为是开启了奥运会私营的新纪元。可以预期,以后武汉的会节、会展还会更加丰富,所谓会展业市场化,将与政府职能转变,政府、市场、社会之间关系的明晰一起,成为持久的开放性话题。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 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