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搜货
低价买货
主站 分站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会展产业是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重要推手

会展产业是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重要推手

发布时间:2014-09-01 查看次数: 2786次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是积极稳健、审慎灵活。强调要准确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进入调整期的特点,努力培育我国发展新优势。会展产业作为新兴的现代服务贸易型产业,发展潜力大,影响面广,关联度高,成为衡量一个城市国际化程度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在新的形势下,必须大力发展会展产业,助推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会展业作为新兴产业,在国际经济舞台上,被誉为“城市经济的助推器”、“走向世界的窗口”。它具有强大的产业联动、经济辐射、城市营销功能和绿色、现代、低碳的经济形态,因此,国际上各类城市都将会展产业作为“经营城市”的重要手段。
  西安会展产业经历了从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从默默无闻到引起业界广泛关注的发展历程。如今,已进入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发展时期,对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日益提升。面对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全面落实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加快推进的新形势,西安会展产业迎来了新一轮跨越发展的良好机遇。
  跨越发展
  会展产业谱写新篇章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正确领导下,西安会展产业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发展主题,通过科学谋划、理顺机制,创新举措、整合资源,扩张规模、提升质量等措施,会展环境不断优化,展会规模不断壮大,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发展格局逐步完善,产业地位初步确立,品牌影响持续扩大,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会展产业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十一五”期间,全市会展产业年均增长速度达20%以上,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我市连续5年获得“优秀会展城市”、“最佳会展城市”等殊荣,已成为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会展城市之一。
  会展产业地位初步确立。2005年至2010年,先后举办欧亚经济论坛、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中国西安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等规模以上展会664个,新增就业岗位15.11万个,创造社会综合经济效益375.18亿元。西安会展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日益增长。
  展会规模稳步扩张。从2000年以前年均举办30—40个,发展到目前的年均举办展会100多个。随着市场的日臻成熟,展会规模逐渐扩大,从地方性小型展销会发展到全国性大型展会,从土特产、工业品、服装等发展到旅游、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等50多个领域。
  品牌展会不断壮大。2005年以来成功举办三届的欧亚经济论坛,极大地提升了西安会展目的地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催生了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中国民营企业科技产品博览会等一大批全国性知名展会和自主品牌展会,使我市会展产业总量和规模不断提升。
  政策体系逐步建立。相继出台了《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会展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优化会展环境、培育品牌展会、完善保障措施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市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会展产业发展,营造了更加宽松的会展环境。
  办展主体日趋专业。目前,我市拥有专业展览公司和经营范围包含展览业务的公司1363家,其中长年开展会展业务的大型展览公司40多家,会展活动逐步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实现了由政府组织办展向专业公司办展的过渡,企业逐步成为市场主体。
  创新提升
  会展产业实现新突破
  回望2010,西安会展产业经历了新世纪以来发展最快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市会展办一班人自加压力、积极作为,努力提升会展产业规模和质量,各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多个“首次”。
  欧亚经济论坛首次写入中央西部大开发文件,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国际论坛。
  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构建了四位一体的会展产业协调服务体系。
  首次对会展品牌资源进行整合,品牌展会规模和效益创历史新高。
  首次设立会展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各类会展活动,政府支持的宏观导向和激励作用进一步显现。
  首次制定西安会展产业“十二五”发展专项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重点和目标。
  首次提出组建国有控股会展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的新模式,整体推进会展产业市场化的条件和时机已经成熟。
  首次尝试建立会展产业发展多层联动机制,西安会展目的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一项项突破性的成果,是对市会展办“规范、创新、提升”主题年最好的诠释和证明。
  一年来,西安会展产业取得了可喜的发展成绩,各类会展活动精彩纷呈,大会展格局加速构建,“十一五”完满收官。全年举办规模以上会展活动142个,展会成交额979.8亿元,创造社会综合经济效益82.36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9.2%。
  市会展办坚持从“八大举措”抓起,力促会展产业跨越发展。
  一是完善体制。报请市政府重新调整市发展会展业领导小组,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会展行业协会,成立了西安市会展业服务中心。目前,我市已形成了会展产业领导小组、行业主管部门(市会展办)、配套服务机构(西安会展业服务中心)及行业自律组织(西安会展行业协会)四位一体的会展产业协调服务体系。
  二是优化环境。向全社会发布2010年度西安会展活动名录,便于参展机构、客商和观众获取相关信息。探索建立会展产业统计制度和指标体系,为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提供科学依据。制定了会展登记备案制度的实施意见,健全会展市场准入制度。启动会展立法工作,健全产业政策法规体系。积极协调公安、工商、质检等市级有关部门做好展会活动的策划招商、宣传推介、安全保卫等工作,保障了各类会展活动的顺利举办。
  三是品牌引领。市会展办积极打造品牌展会这张“城市名片”,先后参与筹办了制博会、汽博会、高交会等品牌会展活动;吸引“欢乐嘉年华”、“特种车辆博览会”等10多个全国性知名会展活动在我市成功举办;招徕浙江、武汉、佛山等省市在西安举办地方名优产品博览会。在一批品牌会展活动的引领下,我市展会数量和规模进一步提升。
  四是多层联动。在国内率先提出建立“全国会展城市联盟”的倡议,适时建立会展产业多层联动机制。先后与杭州、海口、武汉等城市签署了发展会展产业的战略协议。积极探索与市级部门、区县联合发展会展产业的新模式,与西安日报社、市贸促会共同签署《联合发展西安会展业战略合作协议》,与各区县及开发区签署了《联合发展会展业战略性框架》,建立展会统筹协调、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加快形成“一部门一主题、一区县一节会、一园区一品牌”的会展产业发展格局。
  五是政策支持。为加强对会展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市会展办与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了《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征集2010年申请使用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通知》等配套实施办法。组织开展了2010年度前三季度会展奖励项目的征集和审核工作,对全市41个展会活动、特色节庆活动和外出参展项目拨付奖励资金223万元,充分调动了会展企业和社会力量的办展积极性。
  六是规划先导。成立了会展产业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收集各类会展企业基本情况和星级酒店客房、床位等数据及会议举办情况,参照15个副省级城市会展产业中长期规划,与市发改委联合征集各区县、开发区、会展企业“十二五”会展项目及节庆活动。组织召开了会展产业“十二五”规划编制座谈会,广泛征求相关部门领导及知名专家学者的意见,确保了会展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七是机制创新。面向全球开展借力引智活动,促进西安会展产业与国际接轨。考察学习欧洲会展产业发达城市经验,与瑞士洛桑议会和法兰克福会展中心签署了会展合作备忘录。广泛联系国内外各类知名企业,加大欧亚经济论坛市场化运作力度。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组建国有控股会展公司的初步意见,着力打造会展产业龙头主体,加快我市会展产业链整合步伐。
  八是宣传推广。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加强对会展环境的宣传和推介,吸引众多知名展会在西安举办,激发了我市会展企业参与办展的积极性,吸引了更多资金、人才等要素向会展产业流动和聚集,提高了会展行业在全社会的知名度,全国其他会展城市纷纷来电来函、参观考察,关注我市会展产业发展动态,西安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城市的凝聚力不断增强,西安会展中心城市的形象持续提升。
  继往开来
  会展产业迈上新征程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谋划新跨越,是西安会展人的不懈追求,市会展办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汪涛表示,“西安会展产业将抢抓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全面落实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加快推进的历史机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整合资源、打造品牌’的发展思路,办好2011欧亚经济论坛,推进论坛机制化建设;加快会展产业立法和服务体系建设,组建会展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探索会展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新途径,着力提升会展产业规模和水平,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
  新的五年即将来临,“后世博时代”为会展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西安会展产业如何脱颖而出,成为新五年的重要问题。“十二五”期间,我市将以构建区域性会展中心为目标,以“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为导向,全面实施规划先导、产业聚集、园区支撑、品牌引领战略,通过整合资源、分类指导、市场运作、多元发展。调整优化会展布局,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健全会展产业体系,大力提升会展产业综合竞争力。到“十二五”末,将会展产业发展成为极富增长性和极具竞争性的现代服务业先导产业,初步建成立足大关中、带动大西北、辐射大欧亚的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以西安为中心的会展经济圈初具规模。
  记者了解到,到“十二五”末,西安每年举办规模以上会展活动将达到150个以上,展会成交额年均增长25%以上,社会综合经济效益年均增长20%。全市会展场馆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以上,具备举办大型全国性、国际性会展活动的承载力,会展产业总体水平将得到大幅提升。
  我们坚信,未来的会展产业,必将成为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推手,展现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 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