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搜货
低价买货
主站 分站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让出行更“低碳” 天健竹业研发出竹制自行车(图)

让出行更“低碳” 天健竹业研发出竹制自行车(图)

发布时间:2013-12-25 查看次数: 2641次

用竹子做的自行车?听上去有点匪夷所思,不过的确是真的。高新区一家民营科技公司天健竹业日前研发出了一种新型竹制自行车,车身结构用的几乎全是竹子材料,质量和安全性可达到欧洲标准,骑起来轻便、舒适。前不久,在素有“自行车王国”之称的荷兰举行的国际自行车展上,这种环保自行车引起了欧洲同行的关注。

在位于苏州创业园的苏州天健竹业科技有限公司里,记者看到了这种品牌为“BamBoom”的竹制自行车。车身三角架、把手、前叉及车身承重最大的部分—鞍管等都用竹材制成,设计简约时尚,车身上漂亮的天然竹纹也很引人注意,连接部位则用轻质铝合金部件。整车重量不到10公斤,可以轻松把车提起,骑上去也感觉非常轻快。公司负责人介绍,竹子重量轻、韧性好、强度大,制作自行车有较好的减震效果,骑起来较为舒适。


  为什么想到用竹子制作自行车?据介绍,普通自行车用铝合金、碳纤维等材料制成,这些材料不能再生,废弃后也不能很快降解,如碳纤维的降解时间可能超过500年,而竹子作为一种速生的天然可再生资源,是一种绿色环保的理想材料。


  其实,竹制自行车并非新发明,不过现有竹制自行车均为手工制造。车身三角架直接用天然竹管,用胶带、麻绳等进行连接和固定,骑行较长时间后,连接部位会松动变形,竹管也会霉变裂开,加上竹管是天生的,不可能长得完全一样,因此每辆车的性能不一样。这样的竹制自行车无法实现标准化量产。


  “而我们突破了原竹局限,把竹子经过碳化等系列特殊工艺处理,加工成竹板材,再刨切成竹皮,卷制成竹皮卷管。相比手工原竹竹管自行车,公司的竹皮卷管自行车具有明显的产业化优势。”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研发的竹制自行车,经过多道特殊工艺处理,质量和安全更有保证,可进行标准化量产。


  “我们做了多次安全检测,每通过一次检测,技术上就调整一次,安全性就提升一个档次。”据介绍,自行车发展理念最先进的是欧洲,相关安全和质量标准也最严格。这种竹制自行车目前正根据欧洲标准进行严格的安全性能检测,通过检测的竹制自行车安全性和结构强度不比普通车差。


  在荷兰举行的国际自行车展上,共有3家竹制自行车制造商参展。另两家外国公司的竹制自行车是天然竹管手工制造,单车售价高达两三千欧元。“天健竹业”的车售价为1500欧元(近1.3万元人民币),展会现场吸引了数万名参观者,不少自行车厂家代表当场提出合作意向。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已申请注册“BamBoom”商标,并申请了6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正与国内某知名高校合作,准备开发系列竹制自行车,力争把欧洲市场作为突破口,打造属于中国的高端品牌。此外,由于产品的全球首创性,公司正致力于竹制自行车企业标准的制订,希望成为国内、国际相关标准的制订者。(李月宁)东还告诉记者,此次嫦娥三号探月车的电池也是在东菱振动做的振动试验。


  12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东菱振动35吨大型振动装置前,只见振动装置的台面为4米见方左右,试验台上放着2.5米×1.5米的夹具。据了解,这也是国内第一台16吨级振动试验台,推力能达35吨。在这里做了3年多测试工作的刘绪永介绍说,航天器来了,不会直接放在振动台上测试,台上的夹具就是为航天器测试专用的。“事实上,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号、天宫一号、风云卫星等,其重要部件都是在我们公司做振动与冲击试验的。”李东自豪地说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 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