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搜货
低价买货
主站 分站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自古竹风,诗意居行

自古竹风,诗意居行

发布时间:2019-10-29 查看次数: 1760次

  竹居风尚自古奉行:诗意的栖居

  《庄子》曰:哪里有翠竹,哪里就会有凤凰。竹茂盛则凤凰至。竹者,吉祥,富贵,平安也。设计理念中注入了竹子元素,让居家“凝固的音乐”散发出竹子所特有的清新之气,是何等高雅的享受。近年来,新型的竹家具产品逐渐被消费者认识,它展现出风雅的魅力,因其独特的环保特性,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

  竹家具充分体现了居家之地永远是自然生活的结果,这个概念早在王羲之的《兰亭序》里已有所展现。“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在王羲之笔下,时空、人际与情怀,是原为一体、密不可分的:其中,“一己之内”的“居所”和“身外之物”的“空旷”恰成对照,借助于对自然与心境的双重抒发,把一种源于人生感慨的自然生命观念,幻化为中国文人的长久信仰,孕育着文人们对生活的一种基本诉求,从而成为他们“诗意的栖居”的情感脚本。

  2最受欢迎的中国元素

  中国素有“竹子王国”的美誉,而作为森林资源匮乏的最佳替代品,竹同时也是全球最受欢迎的中国元素。古人深知竹材的优秀品质,用竹子造出竹书、椅子、桌子、凉席、箩筐、竹筏、弓箭等各种各样生产、生活、军事和文化用品,北宋诗人苏东坡也发出“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感叹。

  随着竹材加工技术的发展,竹材广泛应用到建筑装饰项目,以及日用品、工艺品、体育用品等领域,越来越多的优质竹产品被广泛应用于高档装饰领域,西班牙马德里国际机场,IBM、耐克、美洲豹、星巴克等公司的办公大楼,以及奔驰、宝马汽车新品的内饰都选用竹产品和竹家具。不久前在深圳展出的“首届中国设计大展”中,精美的竹家具更是屡见不鲜。

  随着竹产业产品高端化、高端产业化,产品普及化,竹产业正在逐渐得到国内市场的认可和国际市场的追捧。开发应用竹产品已为越来越多的高端设计师所喜爱,未来竹产品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在低碳经济大行其道的今天,如何从竹子这种传统材料中汲取生活智慧,已然成为一股时尚潮流。

  3首选碳化重竹材

  竹材是优质的天然材料,其材质质密坚硬,强度大、韧性好,比刚度(强度与重量之比)大于钢材;经特殊工艺处理后,竹材膨胀系数缩小,尤其是湿度和温度对其影响都较小,耐潮湿、耐干燥、抗变形。碳化重竹产品是竹板材中的一种,是具有革命性意义产品,它是在一般竹板材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经选材、蒸煮、烘干、热压等一系列严格工艺流程生产而成。其原理是将竹片置于高温、高湿、高压的环境中,使竹材中的有机物质如糖、淀粉、蛋白质分解,同时将竹材中的虫卵真菌杀死。竹材经高温高压后竹纤维焦化变成古铜色,或类似于咖啡色,经过碳化后的竹材表面硬度也增强一倍。因此,一般选购高档竹地板或竹家具时,一定要选经过碳化处理的碳化重竹材。

  事实上近年来碳化重竹材已经达到了高档硬木的优良性能,其材质可以和世界上最好的木材相媲美。比如竹地板推行的碳化工艺,对竹片进行高温高压碳化处理,在增加强度的同时,起到高温杀虫灭菌的作用,是项先进的工艺技术。

  竹家具的分类

  以竹材为主要原料,按其结构形式来分,可分为:圆竹家具、竹集成材家具、竹重组材家具和竹材弯曲胶合家具。

  圆竹家具

  圆竹家具以圆形而中空有节的竹材竿茎作为家具的主要零部件,并利用竹竿弯折和辅以竹片、竹条(或竹篾)的编排而制成。其类型以椅桌为主,也有床、花架、衣架、屏风等。

  竹集成材家具

  竹集成材家具是在木质家具制造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主要利用竹集成材制成各种类型的一类家具。这类又分为竹集成材框式家具和竹集成材板式家具两种。

  竹集成材框式家具以竹集成为基材做成框架。它既可以做出固定式结构,也可以做成拆装式结构。

  竹集成材板式家具是指以竹集成材板材为基材做成的各种板式部件,采用五金连接件等相应的接合方法所制成的家具。由于幅面大、强度高,可加工制成会议桌等大尺度家具。

  竹重组材家具

  竹重组材家具俗称重竹家具。它是以各种竹材的重组材为原材,采用木制家具(尤其是实木家具)的结构与工艺技术所制成的家具。通过碳化处理和混色搭配制成的重组竹,其材质和色泽与热带珍贵木材类似,可以作为优质硬木的代用品,用于仿红木家具或制品的制造。

  竹材弯曲胶合家具

  竹材弯曲胶合家具主要是利用竹片、竹单板、竹薄木等材料,通过多层弯曲胶合工艺制成的家具。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 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