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搜货
低价买货
主站 分站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竹蒸笼怎么使用?竹蒸笼挑选方法

竹蒸笼怎么使用?竹蒸笼挑选方法

发布时间:2017-07-04 查看次数: 6238次

   平常我们都会在家里蒸馒头、蒸食物,生活中使用的蒸笼分两种,一种是不锈钢锅蒸笼,一种是竹蒸笼,这两者在蒸制食物时有什么区别呢?不锈钢蒸笼在蒸制食物时,如果你用的是玻璃锅盖,给我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锅盖内壁有大量水蒸汽产生,水蒸气聚集过多无法散去就会产生回流,滴落在馒头表面,如果你的面食制作方法掌握不是十分娴熟,那么就会使蒸好的馒头表面湿哒哒,凹凸不平。而竹蒸笼是用竹子组成的,竹子本身可以吸收水分,在蒸制过程中锅里产生的蒸汽可以被竹子吸收,蒸汽形不成倒流,蒸熟的馒头表面没有湿气,相对来说蒸好的馒头表面更光滑,而且竹蒸笼蒸好的食物有竹子的清香味。

  【竹蒸笼的选购方法】:

  1.用一根皮尺量取锅的最大内直径。

  2.比如我的锅内直径是28厘米。

  3.选取竹蒸笼时,要用皮尺量取蒸笼的外直径,一般竹蒸笼的外直径比锅的内直径小2至4厘米(量取锅的最大内直径,也就是选取靠近锅口的地方量取,选购蒸笼时,蒸笼的外直径小于锅的内直径2至4厘米,这个尺寸的蒸笼放入锅内大小正合适)。

  4.我选用的竹蒸笼外直径是24厘米的。


  【竹蒸笼的磨砂与清洗过程】:

  1.准备一个指甲锉或木工用的纱布。

  2.用指甲锉在蒸笼格的缝隙处来回摩砂,把多余的毛刺去除(竹蒸笼在出厂的时候已经过打磨,但是表面仍有毛刺残留,用指甲锉和木工用的纱布把残留毛刺打磨掉,一是美观,二是防止在使用过程毛刺扎到手;当然,你不打磨也没关系)。

  3.再用指甲锉在蒸笼表面来回磨砂,磨掉多余的毛刺。

  4.用流水把蒸笼刷洗干净(打磨好的蒸笼用清水刷洗干净,防止磨下来的毛刺残留在蒸笼内)。


  5.同样用指甲锉在蒸笼盖的表面来回磨砂,磨掉多余的毛刺。

  6.再用流水把蒸笼盖刷洗干净。

  7.蒸笼布分三种,一种是手工草垫。

  8.用流水把草垫刷洗干净。

  9.还有一种是蒸笼纸,一种是蒸笼纱布。

  【新购竹蒸笼的煮制与保养过程】:

  1.锅内放入足量冷水,淋入少许食用油。

  2.草垫放在蒸屉内,把竹蒸笼放入水中。

  3.盖好蒸笼盖,中火煮制20分钟,注意锅里水的变化,防止水烧干(用水空煮蒸笼,为的是煮掉竹子里的黄水)。

  4.煮好的蒸笼取出晾干水分,蒸笼格内均匀的刷一层食用油(竹子是要用油保养的,蒸笼格内刷食用油,为的是竹子吸收油脂,防止霉变产生)。

  5.放在日光处晾晒,让油脂慢慢的浸入竹子内部。

  【新购竹蒸笼的食用方法】:

  1.准备一块毛巾和一根棉绳,用棉绳把毛巾的一端扎紧。

  2.用手把毛巾扭成麻花形,同时用棉绳把毛巾捆绑好。

  3.锅里放适量冷水,水面与蒸笼底面持平为宜(竹蒸笼蒸制食物时,锅里加入的用水量要适量,水面以与蒸笼底面持平为宜,如果加水量过多,蒸制过程水沸腾,有可能水通过蒸笼格的孔隙溢到蒸笼布上,从而影响食物的口感)。

  4.绑好的毛巾成环形放在水面上。


  5.蒸笼内铺好蒸笼布,食物放在蒸笼布上,把蒸笼架在毛巾上(竹蒸笼与水面之间放一块毛巾,可以防止我们思想开小差时,忘记厨房里还蒸着的食物,即使水分烧干也不至于烧坏竹蒸笼,从而延长蒸笼的使用寿命)。

  6.盖好蒸笼盖,开火蒸制即可。

  使用竹蒸笼蒸馒头,即使是新手也能蒸出美味好看的馒头和包子,家人吃的开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 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