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搜货
低价买货
主站 分站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现代林业“蝶”变之路——四川纳溪获得“全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侧记

现代林业“蝶”变之路——四川纳溪获得“全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侧记

发布时间:2014-06-03 查看次数: 2926次
 山青水绿,群山叠翠。5月13日,记者在四川泸州纳溪四川银鸽竹浆纸业公司料场看到:一辆辆满载竹子的车辆排成一条长龙,过磅、卸车、削片……工人们忙碌不停,竹原料堆成座座小山。银鸽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牛皮纸、打印纸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竹纤维运行投产,2013年产值达10.5亿元。”这是纳溪区现代林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森林覆盖率高达56%,先后获得“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单位”、“中国特色竹乡”、“四川省现代林业产业建设重点县(区)”、“全省现代林业产业5强续培县(区)”、“四川省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先进集体”等荣誉;2013年林业产值达26.5亿元,农民人均从林业获得收入2180元,是5年前的3倍……最近,纳溪区林业局再获全国林业产业最高奖——“全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为何一个林地资源小县区,却屡获殊荣,近日,笔者探索纳溪区由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的“蝶”变之路。
  
蓄势——“两大基地”夯实产业基础
  纳溪区现有林地93.2万亩,通过多年发展,以丰富的杂竹资源而著称;以桂花为主的珍稀树木基地成片发展,规模宏大。四川省林业厅长尧斯丹给予评价:“竹基地具备规模,珍稀树木基地具有特色。”

  笔者到白节、丰乐等镇看到:满山翠竹,竹浪起伏;绿满枝头,丹桂飘香,强烈地感受到“两大基地”建设取得的可喜成效。纳溪区林业局长黄烈忠说:“‘两大基地’建设能取得这样的成效,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政策支持。”

   纳溪区委、区政府先后制定了《纳溪区竹原料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纳溪区10万亩珍稀树木基地实施方案》:赠送种苗、以奖代补、化肥补助、基础设施……激励措施的出台,为“两大基地”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笔者采访中了解到,纳溪区在现代林业产业发展中并非顺风顺水:受林地空间制约、竹林效益不高、林区基础设施落后等矛盾和问题。

  为解决受林地扩张的矛盾,提升林地质量和效益,纳溪区将低产林改造,提升林地质量作为突破口。与四川省林科院合作,开展土壤测试和施肥配方,引进川绵一号、牛儿竹等优质高产的新品种。为化解林区道路制约,采取整合涉农资金、村民“一事一议”等办法,发挥“拳头”作用,化解制约“瓶颈”,5年投入8600多万元,新建林区道路160余公里,维护320多公里。

   5年来,纳溪区投入基地建设资金5亿元,累计新造竹基地16万亩,低产林改造26万亩,竹基地达76.4万亩,杂竹蓄积达400万吨,年可采伐50万吨;10万亩珍稀树木基地建成6万亩,其中桂花面积达4.2万亩,竹基地和珍稀树木“两大基地”为现代林业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展——“四大产业”提升产业效益
  “我区的林业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林业‘四大产业’发挥出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纳溪区林业分管产业副局长赖大兵说。

  竹纸产业健康发展。纳溪区丰富的竹资源优势,成为竹产业加工企业的“原料车间”。2007年成功引进素有“中国草浆第一股”的河南银鸽竹浆公司入驻纳溪后,有效拉动了竹纸产业循环利用和发展,年制浆达8万吨、造纸10万吨的规模,投资5亿元建设的5万吨竹纤维项目运行投产,2013年产值突破10亿元。竹纤维、竹炭、竹家俱、竹食品……大批以竹为生的企业应运而生,由原来简易粗加工逐渐形成向精加工转变,形成了“竹浆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发展模式。目前,纳溪区拥有以四川银鸽纸业、兴乐食品等为代表的6家规模以上和130余家个体经营竹木加工企业,四川银鸽被评为“中国竹业龙头企业”,兴乐食品厂跻身“四川省龙头企业”。

    珍稀树木产业如火如荼。按照“品种多样化,面积规模化,质量特色化,投资多元化”的发展规模,10万亩珍稀树木基地形成规模,建成珍稀树木基地6万亩,2013年产值达6.5亿元,种植大户达1100余户,桂花基地面积4.2万亩,万亩红豆杉基地建成2000亩,万亩香樟基地建成4000亩,占地240亩的“蜀南名优珍稀树木研究所”完成投资300多万元,成功培育红豆、桢楠、香樟135万株,引进珙桐、鹅掌楸等珍稀品种10余个。

  生态旅游产业蓬勃兴起。依靠天仙硐、凤凰湖、大旺竹海等森林资源,通过举办“早茶节”、“枇杷节”、“桂花节”等活动,生态旅游快速发展。天仙硐、中国香海桂花公园、大旺竹海森林公园等核心景区游人如织,近郊游、乡村游等生态旅游、“全域旅游”格局日趋成熟。2013年接待生态旅游60余万人次,全区实现林业生态旅游产值4.8亿元。

  林下综合产业异军突起。依靠丰富的林地资源,积极推进林地综合开发利用,发展林下生态土鸡养殖、林下茶叶、林下苗圃,探索林下猪的养殖。全区有林下鸡养殖规模户1100余户,累计发展林下茶叶6万亩、林下桂花苗圃、绿化小灌木苗圃面积3500亩。2013年,纳溪区林地综合开发利用产值2.5亿元。
  
突破——“林业园区”助推产业升级
  “只有建设林业园区,才能拉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发挥出规模经营的‘拳头’作用,成为林业产业升级的重要突破口。”这是纳溪区委、区政府在现代林业产业发展中形成的共识。

  针对林业企业分散、品牌较少、附加值低等问题,2013年,纳溪区委、区政府将林产业列入富民强区的‘四个百亿’发展目标之一,将林业发展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纳溪区结合实际,通过大量调研,不断借鉴发达地区的经验和做法,提出建设林业产业园区,走“规模经营、集中推进、品牌发展”的路子,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提升林业产业附加值。

   “我们已投入40多万元,完成了‘永宁林业高新产业园区’的选址、规划等前期准备工作。”纳溪区林业局长黄烈忠胸有成竹地说:“目前,我们一边抓大旺省级森林公园和凤凰湖省级湿地公园创建,一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产业园区建设。”(竹业)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 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②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